行情订阅

您是从 www.google.cn 搜索 三氧化二锑 来到这里。本站关注 三氧化二锑行情与技术,如果您是第一次来到这里,如果行情对您的工作有帮助,建议您订阅本博客的 AddThis Feed Button

公司荣誉

公司荣誉
星期日, 三月 18, 2007

广州金发科技股份公司赠送名下巨额股票让员工成百万富翁

今年10月20日,出身卑微的黄仁龙接掌香港律政司司长,这个很好的“香港故事”一时成为美谈。其实,在广州也有许多这样像黄仁龙一样的城市中坚力量,他们也许已是功成名就的亿万富翁,也许还是在风雨中的艰苦创业者,但正是他们创造着一个个神奇的“广州故事”。

  精英的成长是一座城市跳动的脉搏。展望未来,广州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努力建设适宜创业发展和适宜生活居住的现代化大都市。本报从今天起推出“创造广州故事”专栏,展现这些精英人士在广州打拼和成长的感人故事。让我们一起走近他们,走进一个生龙活虎的广州。
奋斗经历:广州金发科技股份公司董事长。1993年,他借了2万元创办企业,12年后,他的公司已成为国内最大的改性塑料生产基地,今年销售额预计高达38亿元。袁志敏将股份转送给公司员工,他的个人股份从创立时的37%变成了现在的24%。

  今年8月,金发公司进行第二批股改时,公司第二大股东宋子明一口气就赠送出去1600多万股,价值1亿元,在社会上和行业内震动一时。

  以“股市红人”来形容广州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志敏最近在中国股市的声望并不过分。用“袁志敏”三个字在百度一搜,出来的网页有7520个,铺天盖地都是金发公司成功股改的报道。据了解,金发公司的股权分置改革方案今年8月1日获得股东高票通过,成为广东省内的首个G股。股改成功了,袁志敏也累病了!休整了3个月之后,袁志敏在位于广州市天河高塘的金发公司接受了本报的采访。这位军人家庭出身的老板谈起自己的创业史,双眼闪出锐利的光芒。

  “搞股改比选总统更难”

  虽然已经是亿万富翁,而且手下有1500多名员工,但身为“大老板”的袁志敏的办公室却不到30平方米。见到记者来采访,正在沉思的袁志敏从老板椅上一跃而起。记者眼中,这个年仅45岁的人满头银丝,一身夹克,怎么看也是一副普通工人的打扮。“我平时习惯穿便装,这样舒服。当然人大开会时我会穿西装。”他笑着说。

  “这次股改关系公司发展前途,我那几个月全扑在上面了!”谈起刚刚过去的股改袁志敏意犹未尽。按照他的说法,搞股改比搞总统选举还难,“我们和股民互不认识,凭什么说服他们赞成呢?”为了说服股民,袁志敏四处奔波磨破了嘴皮,他一个月内6上北京、8赴上海、7过深圳。功夫不负有心人。2005年8月1日,在金发公司股东大会上,包括网络投票和现场投票表决的股东总赞成比例为99.14%,其中参与表决的流通股股东赞成比例为 95.94%,远远高出了法定2/3赞成票的要求!而在股东大会现场的95名股东代表,100%对股改方案投了赞成票!当时许多在场的行内人都惊呼“奇迹”。当天晚上,袁志敏在台上宣布这一结果后激动不已,向台下的股东们作了三个90度鞠躬。“真的动情了,因为之前心里根本没底!”袁志敏长长地舒了一口气,耸了下肩膀说。

  曾经累得骑不动自行车

  袁志敏有颈椎增生的老毛病,一年前当选劳模时记者采访他,他正在医院做治疗,他当时曾戏称自己是“累歪了脖子”。现在,这老毛病又患了,坐在办公室里都要不时扭扭脖子做做运动。

  袁志敏说,股改成功让他的事业实现了一次新跨越。十年磨一剑,从一个初出校门的穷“书生”,到一个年产值数十亿元的高科技企业的董事长,45岁的袁志敏用12年实现了这两者之间的跨越。

  回想起1993年,刚出校门不久的袁志敏除了拥有“中国第一位阻燃材料硕士”头衔外,是如假包换的“一穷二白”。他和几个同学一起,借了两万元在广州华工科技街一间十几平方米的房子,创立了广州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司的全部财产只有一辆摩托车、一部电话、4张办公桌。“当时,真是穷得连吃饭钱都没有,”袁志敏说,“我们每天从广州五山科技东街骑自行车到位于广州大桥附近的化肥厂取原料,均要花上1个半小时左右。夏天天气热,屁股都磨破了,实在骑不动就用手推……”创业一年多,4个合伙人没拿一分钱工资。有一天公司赚了500元,袁志敏高兴得把这事告诉了所有认识的人。

  送股份让过百员工成富豪

  这一切执著努力没有白费。1995年初,他们研制的改性塑料终于得到长虹和海尔等大企业的认同,物美价廉的产品叩开了名企大门的同时,袁志敏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十几万元。这时,一同创业的同学熊海涛也成了他的妻子。公司发展势不可挡,1998年销售额达到2.2亿元。

  在外人看来,袁志敏许多做法属于惊人之举。公司初创时,与袁志敏一起创业的另3位公司灵魂人物:宋子明、李南京、熊海涛公认,在公司创立、技术研究和市场推广中,袁志敏功劳最大,应该得到60%以上的绝对控股权。但袁志敏却坚决要求少些股份:如果我绝对控股了,大家会觉得是为我打工。 “与其要一个完整的小蛋糕,不如要一个大蛋糕的一小份。”袁志敏对自己的“蛋糕理论”诠释道:“如果我一个人说了算,公司也许能做到10亿元,即使 100%地拥有也只有10亿元;如果让大家都觉得自己是老板,公司就有可能做到100亿元甚至1000亿元,即使只有30%,也有30亿元或300亿元。”最后袁志敏只拿了37%的股份。

  袁志敏不断地拿出自己的股份,送给公司的核心员工。现在袁志敏占公司的股份已经降到24%,跟随他的人也不断进入百万富翁、千万富翁甚至亿万富翁的行列。“在我的带动下,以自己的付出留住核心员工,换得公司长远的发展,已经成为金发高层认同的一种企业文化!”这不是袁志敏的“大话”,在这一次的股权分置改革方案中,公司

  第二大股东宋子明就承诺以净资产作价向公司118名核心人员转让持有的1620万股,送出去的“真金白银”超过1亿元。

  “性格是我的财富”

  袁志敏的心思没有白费,金发科技成立12年来年增长率最低为37%,1997年起一直居国内改性塑料行业龙头。公司从创业时2万元发展到现在净资产超8亿元、总资产超16亿元人民币的股份制公司,销售额由当初的80万元增长到2004年的近28亿元人民币,是排在第二名的20多倍。

  说起自己的成功,袁志敏说:“我父亲给我最大的财富,就是造就了我的性格。”袁志敏身上的这种好强、凶猛的“狼性”,溯源于他出身的军人家庭。由于在部队的父亲工作经常调动,搬家成了家常便饭。从小就过着军旅生活的袁志敏,光读过的中小学校就有13所。“很多同学记得我,我却记不得他们。”这样的经历也让袁志敏每到一处都能很快适应环境。

  “钱不是最重要的,要建百年金发,最根本的是要讲诚信!”为了铭记这一点,他给自己一对龙凤胎儿女取名“诚信”,儿子叫袁成成,女儿叫袁幸幸,两个儿女现在才19个月大。

  袁志敏曾经向太太承诺要带她周游世界。他说:“我的前半生过得太辛苦了,后半生要享受一下。我50岁时就退休做一个股东。”袁志敏抽了一口烟,平静地说。

  袁志敏:

  作为一个老板,我的第一桶金是在广州掘的,我当然要回报广州。

  作为一个市民,我走出去时,能自豪地告诉别人,我是广州人。

  作为一个人大代表,是人民选出来的,希望社会更好,更加和谐。

0 comments:

同行知名企业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Sam Xu ] : Code Name BlackCat 2.0.0